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機關介紹 > 認識龍井 > 歷史沿革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歷史沿革

      龍井原本稱之為「茄投庄」,日治時期大正九年(1920年)地方改正時才取庄內「龍目井」之頭尾二字而改稱為「龍井庄」。龍目井為此區境內之古蹟,《彰化縣志》中記載道:「龍目井,泉清味甘,湧起尺許,如噴玉花。井旁二石,狀似龍目,故名。里人環井居,竹籬茅舍亦饒幽致」。

      龍目井位於龍井區龍泉里龍目井巷。相傳該井的泉水湧自一棵老樟的樹根中。先民開拓臺灣,已經就發現了它。清領初期,彰化建城,因彰邑水鹹,此井水甘,城廓幾乎決定建於此。但彰邑人士不肯罷休,暗中撒下很多鹽份於此井內,加以阻礙。於是市城始決定建於今之彰化。龍目井,現以水泥修造,已非當年。該井由來依據《彰化縣志》記載:(龍目井在邑治北十七里,其泉湧起數尺,如噴玉花,山下田數畝,皆資此泉灌溉。色青味甘,里人多汲焉。旁有兩石,狀若龍目,故名。)龍井區位於臺中市的西部,西疆瀕臨臺灣海峽,南端以大肚溪與彰化市為界。區名原稱『茄投』,大正九年〈1920年〉改稱為龍井,其區名乃因今龍泉里有古井龍目井而變更之。 龍井地方,昔為帕瀑拉平埔族水裡社社址,目前靠近山的區域仍有水裡社地名。清光緒二十一年,本區隸屬臺灣府臺灣市大肚中堡、大肚下堡所轄。日治前期,屬臺中縣大肚中、下堡轄;後隸臺中州臺中辨務署大肚中、下堡轄;後再改為臺中廳沙轆支廳大肚中、下堡轄;日治後期,大正九年,改為臺中州大甲郡龍井庄轄;一九四五年二戰後,改制為臺中市大甲區龍井鄉,民國三十九年,再易為臺中縣龍井鄉,991225日改制為臺中市龍井區公所。

  • 市府分類: 教育文化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04-24
  • 發布日期: 2016-02-24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龍井區公所
  • 點閱次數: 14049